close

我們要如何處理從原生家庭而來的心理情結,怎樣才能被醫治呢?

不論男女老幼,每個人一生中所追求的不外乎是:幸福快樂、有意義的人生。要擁有幸福的人生、事業成功,每個人都需要發展兩種生命技能:專業技能、情感智慧(情商)。

² 情感智慧對溝通的重要性

情感智慧就是EQ,是一種可以了解自己內在的情緒感受、能夠疏導和掌控自己內在情感狀態的能力。同時可以正確地解讀別人心中的想法和感受,幫助別人去調整他內在情感世界的能力。

人生最困難的事,就是了解自己和了解別人。尤其是當我們以為了解別人時,常是來自於自己心理的投射。如,自己心裡不安全時,就會覺得別人故意講某句話來傷害我。因為我們有很多情感上的需求與心理上沒有解決的問題,所以經常發生誤解。

情感智慧幫助我們能夠正確地解讀自己和別人的情緒,正確地了別人。虛心去探索別人跟自己內在的經驗世界,才能減少心理投射,避免誤解和衝突。想要疏導自己和別人的情緒,必須深入地了解自己人在的情感世界。情緒不可被壓抑,而應被了解、標明和疏導。

² 學習為自己的情緒負責

過去所受到的心靈創傷,很容易在主入愛情和親子關係時,被激發出來。一個情商(EQ)高的人懂得為自己的情緒負責,只要願意,人是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緒的,因為要是我不配合,沒有人可以讓我氣。此外,EQ高的人懂得:別人只能按我們的情緒按鈕,但是我們要為自己的心理程式負責,我們可以選擇改變按鈕,或不讓按鈕生效。

每個人都會有獨特的一些心理按鈕,也就是我們心理上特別不安全的區域。重要的是改變自己內在心理程式,而不是叫別人不要按我們的按鈕。要別人不按按鈕等於是把太多的權力交給別人。當你改變思想跟內在的心理程式時,別人再按同樣按鈕,你再也不會產生衝動的情緒反應而受制於人。

行為可以有好壞之分,思想也可以有是非之別,但每個人的感覺反應本身,並沒有對錯。用是非或道德去否定別人的感覺,會造成心理距離,破壞最值得珍惜的親密感。我們要先解決心情,才能夠有效地去解決事情。很多的衝突,都是觀點跟角度的問題。

願意自我成長的人,應該學習設身處地去了解別人的各種心理感受,EQ變高,就越能調理自己的情緒,增大自己心理的容器,去接納別人負的情緒,因為「傾聽就是愛,了中有醫治」。

要分辨思想跟感受並不是太容易,兩個中文名詞容易混淆。每次有什麼感受時,要先分清楚到底是思想,還是感覺?到底是我真的這麼想,還是因為我被按到了心理按鈕產生的感覺?這也是為什麼人際關係,特別是親密關係這麼複雜的原因。

透過對自己情緒的了解,改變心理按鈕,就會減少衝突,讓自己面對問題的觀點角度不同,藉著「用語言標明情緒」的練習,可以擴大自己對別人的接納,進而學習設身處地去了解別人的各種感受,提高情緒智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真傳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