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傳三18~20:我心裏說,這乃為世人的緣故,是 神要試驗他們,使他們覺得自己不過像獸一樣。因為世人遭遇的,獸也遭遇,所遭遇的都是一樣:這個怎樣死,那個也怎樣死,氣息都是一樣。人不能強於獸,都是虛空。都歸一處,都是出於塵土,也都歸於塵土。



六年前駐牧在中南區靠海邊的兩間教會-四股和瓊埔,因無會堂管理員,故三餐大都自己處理,在四股教會,那個社區只有一家早餐店,我好像只去過一次,在瓊埔教會,中午常在隔壁的陳執事家用午餐,其餘的就自己煮,妻子為我準備了一週所需的食物,有熟食也有生食,要吃的時候,基本上就是把全放在鍋子裏,點火-加熱-煮熟-然後就吃了,而且都吃完。有時候不能全放在一起煮,就要排一下順序,基本上要符合簡單方便的原則,例如炒飯,飯炒好後,鍋子先不洗,要先煮湯,湯煮好盛起來再洗鍋,這樣很方便又節省時間,因為湯煮好盛起之後,鍋子已經洗好一半了,真的很方便省時,各位兄姊若有興趣也可以試試看。





 有一次,當我煮熟之後,我照樣把食物放在我常用的不鏽鋼容器裏準備要吃,我看著這不鏽鋼容器,腦中忽然浮現養狗的人餵狗的情景,印象中狗要吃的東西也都放在白色金屬容器中,這時讓我覺得人真的跟狗差不了多少,想起傳道書所言的:人與獸相同這話,人要吃,狗也要吃,都遭遇相同的事,都要呼吸,最後也都會死,死了也都歸於塵土,這樣看來,以肉體而言,人真的不強於獸。





 自認為高貴的人,竟然與獸之生命無異,這是神所要人體認的事,要人明白什麼?





 人本不算什麼,若不是神使人有尊貴的質,人在生命上不過與只會吃喝打鬥的獸相同罷了!





 神使人尊貴,人也自以為尊貴,但是在許多事上的表現卻與獸無異,人有公義是非之心,卻常行不公不義之事,連審判之處,公義之處也是如此(傳三16),如此看來,人的高貴何在?





 人心中有永生之觀念,知塵土仍歸於地,靈歸賜靈的神,人知日光之下的短暫虛空,一切不能永有,但是,人卻如獸只看重追求今生之需要,與獸何異?





 死是眾人的結局,活人知道必死,只是有多少活著的人,因為人的結局,認真的查考生命的課題,對生命有徹底的了解,並且因為了解而修正了原先錯誤的人生目標?



 生命課題的答案就是耶穌,惟有認識耶穌,從基督得著生命,並且真有祂在我們裏面活著,才真的能在生命的表現上與獸有所不同,或許在肉的吃喝死亡上仍是相差無幾,但是在生命的尊貴、智慧、豐盛和盼望上卻有極大的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真傳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