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年前,92年-93年2月,駐牧中南區的新港(嘉義縣新港鄉)、四股(嘉義縣東石鄉)、瓊埔(雲林縣水林鄉,今為木宜梧教會,在雲林縣口湖鄉)三間教會,這三間教會有個共同的情形,就是都在北港溪的兩岸(另外還有一間北港教會也是在北港溪邊,那裏是我的故鄉,我出生不久直住到小學五年級才離開的地方,還沒機會駐牧),特別是在瓊埔和四股兩間教會,離北港溪更近,就在堤防的附近,我稱這是在北港溪邊的日子,只是日子不長,只有一年兩個月的時間。


在這台灣的西海岸邊,人煙稀少,車子不多的地方,第一天去四股教會報到時,因路不熟走錯路而置身在四週都是魚塭的地方,好不容易才遇到人可問路,才得以順利找到教會。對於這樣的地方,我倒是有很特別的感覺,很深的印象,讓我非常的懷念。


在四股教會時,特別感覺到陽光充足、空氣清新,在這樣的環境中,身體很明顯的感到極為舒服,早晨隨著天色明亮而起床,睡醒的感覺很好,很有睡飽的感覺,還有麻雀吱吱的叫聲,想不起床也難。在會堂附近有許多木麻黃樹,到處可見許多的斑鳩,也是這裏的特色。這個地方,日光、空氣、水都很好,讓人常感精神飽滿,現在回想這些情形,自己又好像身處在那個地方,有當時那種感覺。


四股教會那裏已是出海口,我有時會到堤防上走走,站在堤防上,看著堤防外的海平面比堤防內的地面高的特殊情形,在這裏有個鰲鼓濕地,傍晚時可見到許多白鷺鸞飛回棲息地休息,又有夜鷺離開息地開始活動,兩種鳥類的作息相反,看來也似乎在交換班一樣。(這些是我所見,也是經當地信徒介紹之後才更了解,四股教會有位正式的解說員-陳文賢弟兄,若對這裏有興趣,可和他連絡)。


在瓊埔教會時,是另一種感覺,從會堂到堤防之間有農田,有時就打赤腳走在泥土地上,會堂旁邊有陳執事的菜園,有時他會拿些他自己種的菜給我,像是高麗菜,或是從另一個地方採的蘆筍,拿一些給我煮或是給我帶回家。


會堂旁有陳弟兄開設的969蔥油餅製作工廠,其母陳執事娘常在外邊蹲著撿拾整理蔥頭,其實她大可不必如此辛苦,更何況其背已駝,只是老人家那種已養成的刻苦耐勞、勤儉持家的美德,任誰說也無法改變,我想,與其想改變老人家,倒不如留心思想,學學他們刻苦耐勞的精神和勤儉的美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真傳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