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展情感智慧(EQ

 


情感智慧是一種能夠了解、疏導和掌控自己內在的情感狀態(心中的想法感受)的能力。例:

Ø  哈拿心裏愁若,傾心吐意(撒上一15)

Ø  詩篇詩人描述內心的感受(詩卅八6-14,四二)

Ø  保羅描述自己的遭遇受苦的感受(林後十一23-29)

Ø  人有見識(智慧),就不輕易發怒(箴十九11);

Ø  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弗四26)

Ø  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的動怒(雅一19)


同時能也正確地解讀別人心中的想法和感受,有能力幫助別人去調整他們內在心靈情感世界的能力。

Ø  耶穌了解馬利亞內心所求的,也知道馬大為伺候的事心裏忙亂,思慮煩擾(路十38-42)

Ø  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同哭(羅十二15)

Ø  智慧人止息眾怒(箴廿九8)

Ø  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他就當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他的善行來(雅三13)

我們當怎樣了解、疏導、掌控自己的情緒?


一、學習以情緒詞語標明情緒(林前十四9)

描述對某一事件的感受(傳二1-3;12-17)

Ø  ………    (事件、情境)

Ø  我覺得……….(感覺的形容詞)

Ø  這感覺像……(語言圖像或片語)

Ø  我所需要的是……(瞭解、標明、表達內心深處的需求)

Ø  傾聽者:用自己的話複述表達者之語意(你的意思是不是…….?),直到表達者覺得被了解….


二、為何要以言語描述內心的感受

1.      虛心探索他人與自己的內在經驗世界,才能減少心理投射,避免誤解與衝突。(不以主觀、偏見看人和事-太七5)

2.      想要疏導自己和別人的情緒,必須先深切地了解自己的內在情感世界。(提前一12-16)

3.      用言語標明情緒,讓我們了解自我的內在情感世界。當我們無法用言語標明情緒,就很難了解自我的內在情感世界,也不容易與人有心連心的情感交流。如同自我的對話,若不能對自己講清,真的也搞不清楚自己在想什麼?自己的感受如何?(林前十四9)

4.      情緒要疏導,勿壓抑(人心憂慮,屈而不伸/垂頭喪氣,箴十二25)

Ø  越壓抑,越容易在人最意想不到的時候,以最意想不到的強度爆發出來。

Ø  過去的心靈創傷,容易在人進入愛情或親子關係時被激發出來。

5.      情感智慧高的人懂得為自己的情緒(心理程式)負責,只要願意,人是可以控制自己情緒的。如果我不合作的話,沒有人可以讓我生氣。別人只能按我們的情緒按鈕,但我們不一定要生氣。重要的是改變自己內在的心理程式,而不是忙著叫別人不按我們的按鈕。那樣做是把太多的權力交給別人。當你改變思想和內在心理程式時,別人再按你按鈕,你也不會因衝動的情緒反應而受制於人。

Ø  人有見識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箴十九11)

Ø  愚妄人的惱怒立時顯露,通達人能忍辱藏羞(箴十二16)

Ø  不輕易發怒的大有聰明,性情暴躁的大顯愚妄(十四29)

Ø  愚妄人怒氣全發,智慧人忍氣含怒(箴廿九11)。


三、如何以言語描述內心的感受

1.      感覺練習:聽一段音樂,描述聽到的感覺與想像到的畫面

2.      情緒感受練習:(描述情境中的感受)

1)     請大家提出「正面感受形容詞」與「負面感受形容詞」(見文末)

 

              2)     聽帶領者說一個情境,盡力描述你對該情境的感受

 

EX

 

-已經快遲到了,卻碰到路上大塞車

 

-好心借別人東西(EX:相機),卻被別人粗心弄壞了

 

-才花10元卻買到值100元的東西(or100元買到只值10元的東西)

 

-突然找不到手機

-先前醫生診斷至親患癌症,後來發現是誤症


3.      感覺詞彙練習:感覺or思想(辨別感覺與思想)

 

聽帶領者所說的每一句話,去辨別這句話是在表達「感覺」還是「思想」

EX

-我覺得你好懶(思想)

-我覺得你好髒(思想)

-我覺得這條路好遠(思想)  這條路好遠,我覺得好累(感覺) 

-我覺得這孩子好聰明(思想) 這孩子好聰明,讓我好開心(感覺)

 


4.      表達感受練習:

 

 表達感受練習(當、我覺得、感覺好像)

<角色-說者>

1.....(事件、情境)

2.我覺得....(感覺的形容詞)

3.這感覺好像....(語言圖像或片語)

 

<角色-聽者>

重覆說者所表達的,直到說者覺得被了解為止

 

 

附錄

正面情緒:

開心 喜悅 喜樂 高興 快活 快樂 快樂得不得了 很好 不錯 蠻好 爽快

舒服 舒暢 放心 釋放 愉快 感恩 感激 感謝 興高采烈 崇拜 歡喜 歡愉 滿足

滿意 陶醉 樂觀 誇讚 幸福 感到愉快 快樂有趣 心醉神迷 得意洋洋 

很得意 很自豪 有信心 有把握 很很力 很享受 很安慰 很光榮 很不錯

很滿意 有盼望 有成就感 有安全感 很感興趣

被稱讚 被尊重 被激勵 被重視 被吸引 被認同 被了解 被欣賞 被鼓舞 

被信任 被接納 被呵護 被包容 被肯定 被關心 被需要 被體諒 有能力

被愛 親密 幸福 甜蜜 貼心 溫馨 溫暖 安慰 感激 親密感 歸屬感

受感動 被關心 被呵護 細心體貼

平安 自由 自在 陶醉 輕鬆 寧靜 鬆弛 怡然 自得 平靜 柔和 心靈安詳 溫和

興奮 振奮 驚喜 痛快過癮 欣喜若狂 興高采烈 興致勃勃 仁慈 體諒 

慷慨 有同情心 有活力 生氣勃勃 有精力

其它辭彙:               

 

 

負面情緒:

悲傷 懊惱 沮喪 失望 灰心 心痛 難痛 難過 可憐 委屈 氣餒 想哭 心碎 消沈

不爽 洩氣 傷心 哀傷 憂慮 沈重 可怕 後悔 無聊 彆扭 苦惱 痛苦 辛苦 很苦

很累 冷淡 悶悶的 不高興 不快樂 不舒服 壓迫感 受傷害 沒盼望 悲痛

感到難過 感到可惜 悔恨 憂鬱 沮喪 陰鬱 喪氣 淒慘 絕望 自暴自棄

虛空 孤單 寂寞 苦悶 迷惘 茫然 疑惑 無奈 無助 麻木 可惜 失落 鬱悶

被遺棄 無力感 無依無靠 失魂落魄

生氣 憤怒 怨恨 被騙 氣憤 厭惡 嫉妒 不滿 觸怒 受挫 憤慨 煩躁 惱怒

悔恨 懷恨 狂怒 討厭 惱火 無理 苦毒 厭惡 無耐心 有惡意 被誤會 被壓抑

被勉強 被激怒 被控制 被陷害 被利用 被出賣 被左右 莫名其妙 不懷好意

怒氣沖沖 令人討厭

羞恥 羞愧 自卑 怕羞 慚愧 內疚 很糗 丟臉 想逃 挫折感 被寃枉 冒犯

使驚恐 被批評 被拒絕 被責備 被嘲笑 被輕視 窘迫不安 被羞辱 沒面子

沒信心 被忽視 被忽略 不好意思 不被重視 不被尊重

焦慮 混亂 糟糕 窒息感 怪怪的 被驚嚇 膽小 被抛棄 不安全 被虐待

懼怕 不舒服 失去方向 不知所措 無所適從 心煩意亂 亂七八糟 亂成一團

無可奈何 無力感 無能為力 心神不安 討厭 憎惡 輕蔑 不喜歡 令人作嘔

驚訝 驚奇 吃驚

甚它辭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真傳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