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言語如鹽調和

 

經文:西四6

關係修復的十大步驟(具體方法)

 

一、言語調和的具體方法

1.      先存款(感謝....

2.      描述事件的情境(當....

3.      用情感字言來標明自己的情緒(我覺得....

4.      表達你的傷痛和需求(我的需要是....

5.      討到關係目標(我希望我們的關係可以....

6.      先道歉(我為我的....部份道歉) -> 如此才能從對立到並肩作戰

7.      「我下次可以改進的是....

8.      「我需要你幫助我,為我做的是....

9.      「如果我們各自改進自己可以做好更好的地方,這能幫助我們....

10.   謝謝對方的傾聽,考慮我的請求和為我們關係所做的努力

二、為何要這樣做?

1.     具體的方法

2.     關係破裂的重要指標是:雙方長期、習慣性地去避免衝突。而過去壓抑、沒有解決「心理垃圾」,可能會在你最意想不到的時間,以最意想不到的強度爆發出來。

3.     說的兩難:說了,怕對方離開;不說,自己離開。都因未學會怎樣說我們以為憑愛心說誠實話,卻變成浮躁刺人的話(箴十二18)

4.     聽的困難:對批評第三者易聽,且支持、接納;對向若是我就聽不下去(太廿一33-46)

5.     存款豐富,感情好,在衝突時比較能自我撫慰,比較不會有戰火升高、情緒過激的反應。

6.     在溝通中不引起另一個爭吵:翻舊帳、把週遭的人扯來

 

三、如何做?

1.     可以表達傷痛,而不攻擊、指控,幫助我們重建雙方關係,以和氣的言語展開對話,達到和諧的目的(西四6)。

2.     設立暫停原則,爭鬧之先要止息爭競(箴十七14

1)     為保護雙方關係,在爭吵時可以叫暫停。向對方說:我們現在需要暫停一下。我們在24小時之內(平靜之後儘快)來討論這個問題。切記,勿說:你要暫停一下。給對方下命令。據研究,暫停至少需30分鐘,有人甚至需要更久,才能使自己的怒氣平靜下來。

2)     從潛意識作主=>意識作主的狀態;由衝動反應=>理性回應

3)     懂得戰後檢討,化衝突為良性對話的雙方,關係會更和諧。

 

3.     進行十大步驟前的預備動作

1)     談者:修復式對話的預備動作:我想和你談一件有關….的事?現在是合適的時機舌嗎?等待對方同意之後,就可以開始對話。(顧慮、尊重對方-林前十三 ,腓二4)

2)     懇談者的角色(態度):盡力以尊重、不指控的語氣,按照十步驟,將自己真正的心聲和感受表達出來。

3)     傾聽者的角色(態度):傾聽者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耐心聽、不辯解,一邊自我撫慰,一邊盡力了解對方的感受與對方講的有理的部分。(箴十八13)聽是不容易的,但要學習。

4)     雙方說聽角色互換

 

4.     十大步驟

1)     首先感謝欣賞:更易聽,生活中其它方式意義

2)     描述事件:學習不以主觀描述詮釋,才易聽得進去

3)     以情感辭彙表達標明感受:我覺得…..那感覺好像……

4)     我需要的是:表達傷痛需求,不指控、責怪對方,才可幫助療傷

5)     關係目標:我希望我們能…..  和睦、得著弟兄

6)     為自己錯的部分道歉:即使是對方的錯,為了幫助對方做得更好,可為自己的態度,反應,無意中傷了對方的感覺而道歉;即使1%,可幫從對立-並肩作戰

7)     我下次可以改進的是

8)     我需要你幫助我或為我作的是

9)     如果我們各自改進自己可以做得更好的部分,這能幫助我們…..

10)  謝謝你傾聽、考慮我的請求和為我們的關係所做的努力

 

5.     聽者回應

1)     謝謝你打開心門,給了我這分享真正的心聲與感受的禮物

2)     我可以體會了解,你會有的這種感受

3)     原諒我引發了你….的這種感受,我願意考慮你的請求(設計裏沒有強迫對方馬上要答應,,因為任何的強求都會帶來反彈,以一定要給對方一些空間與時間)

 

四、結語

撒和平的種子,收和平之義果(雅三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真傳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